成長過程中常常成為同學朋友訴苦的對象,我發現大家最常因為感情的事情心煩意亂。

這並不令人意外,談戀愛時我們總會受到另一個人吸引,我們因為另一個人與我們的相同之處而能相知相惜,也因為另一個人與我們的相異之處而感覺「互補」(雖然往往這也成為最後的衝突根源)。

最常被使用的比喻就是照鏡子,這真的是很貼切的比喻。我們在鏡子裡看到自己習以為常,自覺美麗的地方;也會在鏡子裡看到自己似乎永遠改不了的缺點。

但,我們總是沒辦法忍受自己的缺點,我們會想要調整;如同我們可能因為時間的長久而漸漸看不慣對方與我們的「相異」之處,而企圖「改正」另一人。

我唯一能說的是,親愛的,你永遠沒辦法改變另外一個人。

長大之後,有些朋友在找我訴這些感情苦事時,會順便請我看看他們的星盤。何時會有桃花?何時會遇到好對象?何時能結婚?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不用星盤「說死」很多事,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每個人的內在狀態都會變,即使星盤顯示為如此,不見得將來到那個時候你還是現在的你,你還會做一樣的選擇。

但也因如此,我看了很多嚷著自己「感情不順」的人的星盤,我想分享一些有趣的現象給大家。

金星:自我價值與財產

在我們要觀察所謂的「感情關係」時,最先注意的焦點行星是金星,接著是相關的宮位與相位。

在占星學裡,金星是一顆很奇妙的星,金星長久以來被人們說是掌管愛情。為何如此?

我們都知道金星Venus,就是以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來命名。在神話故事中,維納斯所到之處都帶來喜樂與歡愉,她走過的土地上都會開出花朵。她是如此的美,美到自己的丈夫做了一個獨一無二的魔法金腰帶獻給她,而這腰帶的魔法就是每個看到穿戴著金腰帶的人都會愛上她。

有的人聽到這裡會說,這老公是傻了嗎?是啊,是傻。

但仔細想想,現代人的愛情生活不也是這樣?大家在愛情裡都傻呼呼的。

每個人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帶出門會讓自己有面子,希望大家都喜歡他/她;我們也會買東西送給另一半希望他/她穿著戴著用著,不是嗎?

可想而知,維納斯的身價水漲船高,和戰神Mars(也就是火星)發生了外遇,他們可是公開的外遇。維納斯的丈夫知不知道?當然知道,他還捉姦在床呢!他們有沒有離婚?沒有。誰會想把手上最好的東西拱手讓人呢?是不是?

維納斯也自認能予取予求,所以就持續這樣的關係,甚至還有第二個外遇對象,但被戰神發現,醋勁大發,所以小三就把小四殺死了。

所以了,其實在星盤裡面,金星不只管愛情,它也跟自我價值有關,以及財產。

自我價值跟財產是怎麼來的?

維納斯的自我價值就是建立在自認為是世上最美的女人,所以可以沒有「道德」的外遇,而且我丈夫還是要我,我可以這樣繼續下去,我也沒有什麼損失,我喜歡這樣生活;對她的丈夫來說,妻子是自己的擁有物(也就是財產的概念),絕不拱手讓人(很符合人類對財產的執著與佔有慾),盲目的擁有。

想像一下拍賣會的現場,當我們與他人都想要擁有某樣事物時,便產生了爭奪,這件事物的價碼就會提高。把我們自己當成「某樣事物」,當大家都想要我,我的自我價值感是不是就會提昇了?維納斯的表現就是如此。

話說到這,有個很重要的關鍵是,我們的自我價值是自己的,還是只是因為別人對我們的觀感?

金星是金牛座與天秤座的守護星,在星盤中對應的是2宮與7宮。2宮處理的事物就是自我價值與財產,7宮則是伴侶、夫妻、重要合夥人。

(7宮的概念如同上面所提到的照鏡子,往後有機會我們可以再談的更深入些。)

來談談2宮,為什麼自我價值會跟財產有關?

用工作來比喻可能就能明白。

在工作上,我們很容易因為老闆給我們的薪水多寡來判斷自己在這間公司的「價值」,若是老闆給我們的與我們自認的付出不等值,我們心中可能就會埋下一個種子,一種是認為自己不夠好,只能做牛做馬,卻也沒人來提拔;另一種可能是覺得老闆不好,但自己也沒有足夠的自信去爭取自己所應得的待遇。這兩種都使自己心中累積的怨念越來越深,時日一久,你覺得你對自己會有什麼看法?你覺得你會有什麼表現呢?會不會就認為自己的「價值」就是如此,也不再去爭取自己應得的待遇?

5宮:戀愛與創造力

再來,若要看所謂的「戀愛」關係,5宮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5宮是我們的創造力源頭,我們的創意展現之處,我們像小孩一樣任性玩耍、「發洩精力」的地方。

所以為什麼會跟戀愛有關,應該不難想像吧?談戀愛的時候我們總是想盡辦法要吸引對方注意,談戀愛的時候也總是是使人活力充沛,點子會一個接著一個來,為的就是要逗對方開心(才能和你一起玩~)。

既然是玩遊戲,5宮自然也跟「博奕」有關,簡單來說就是賭博,談戀愛不就像是在打賭?小時候當戀愛告一段落,大家總是愛用誰輸誰贏來為這段感情做總結。所謂「情場失意,賭場(或職場)得意」也許就這麼來了。

有趣就是有趣在這。

星盤所說的一切都是關於能量的平衡,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注意:是自身的自信,而非外人貼的標籤)提昇了,就會有信心,內在自然就會感到豐盛富足,那麼還會怕缺錢嗎?

如果我們將我們的創造力一直用在向外追求「談戀愛的感覺」,或真的拿去賭博玩樂,而非用在發揮自己的潛能,做出有益世界的事,那麼我們可能就真的會賭上了自己的一生。

在看了許多朋友的星盤之後,我真的發現當每個人像無頭蒼蠅般一直往外「找幸福」時,自己就不幸福了,我不能說方向錯了,因為每個人還是有自己必須經歷的劇本,當經驗過了,就會知道方向真的不是在外面,而是你/妳自己的心。

愛情與麵包,往往被拿來當做選擇題,在我看來,無論選擇哪一邊,最後都有可能失衡而使自己的生活更加顛簸。

星盤要我們看見的是自身能量的平衡,無論是愛情還是工作,都是外在的經驗來幫助我們認識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進而走向中央那條通往豐盛源頭的道路。

無論你會不會懂不懂信不信占星都不要緊;即使是學習了十幾二十年,我們都還是在生活經驗中學,與習。

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並且能夠愛上自己。


作者介紹

黃錦怡 Joanne

IMG_8975.JPG

 

從小便認為追求心靈成長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從未停止透過閱讀與學習探索肉眼所見以外的世界。
2007年與踏入占星學的世界,體會到這門學問乃是透過邏輯性的理解啟動人們與自身生命的深度結合;本命星盤雖是設定好的人生劇本,然而我們能選擇用不同的層次展演。
自我探索是一條無止盡的道路,然而依舊有方法可循,幸運的是我們能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來讓我們與本源連結,這便是宇宙之母給地球的禮物:自由意志。
願我們能夠有意識地創造自己的幸福人生。

研習領域:

  • 心理占星學
  • You & Number生命密碼
  • 臼井靈氣
  • 超個人心理學

粉絲專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lifeislovemyself/

arrow
arrow

    LGT語言引導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